長期簽證.jpg



因為陸續有人來問我辦理依親簽證的事,而剛好我2018年底又辦了一次,所以再寫一篇,希望可以讓觀眾朋友更明白。

我最近才知道原來有的公司是不負責外幹家人的依親簽證的,即使是自費也不負責,在知道旅行社的代辦費用後,強烈建議若有家人未來要來長駐,在面試時要把這點談好,若找代辦是筆不小的支出啊~

因為越南現在不可轉換簽證種類,例如你拿觀光簽證入境越南後,不能直接換成依親簽證,所以如果你入境越南後要辦理【長期的依親簽證】就必須持【短期的依親簽證】入境,短期的依親簽證通常都是三個月單次簽。

而辦理簽證的管道有二個,一個是自行辦理(由被依親者的公司協助),一個是找旅行社代辦(被依親者的公司協助提供證明文件)。

不管是哪種管道都必須提供【關係證明】—結婚證書或戶籍謄本。
現在可以使用自然人憑證自行上網申請、列印戶籍謄本,但這樣的戶籍謄本只能在台灣境內使用;要帶出國使用的戶籍謄本必須是到戶政單位臨櫃申請、後面有蓋官防章的戶籍謄本。

戶籍謄本.jpg

★旅行社代辦
若是要找旅行社代辦(被依親者的公司協助提供證明文件),費用如下:
短期的依親簽證—一人120USD
長期的依親簽證—一人380USD
(以上價格是皇X旅行社的報價)
找旅行社代辦的好處是免跑法院、外交證及台辦處的公證流程。

這次我的短期簽就是找皇X旅行社代辦,我提供的是有蓋官防章的戶籍謄本,(完全沒有跑公證的流程),從提供資料給旅行社到拿到依親公文,約是五個工作天,這樣一人收120USD,這價格我覺得很可以。
提供給皇X的資料如下:
1)由被依親者的公司填寫申請簽證公文 (公司簽名蓋章)
2)提供依親者(要來越南的那個人)護照影本
3)提供戶籍謄本(或結婚證書,可證明親子或夫妻闗係的文件)

拿到皇X旅行社幫忙辦下來的依親公文後,我就自己拿大頭照、護照、依親公文(有蓋章的)及簽證申請表(建議先上 https://visa.mofa.gov.vn 填寫、列印申請表,省時、省力、省錢)到【駐臺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辦理短期依親簽證(可付500NTD加急費,30分鐘後取件)

傳說中的依親公文長這樣
公文 1.jpg

公文 2.jpg

公文 3.jpg

短期簽證長這樣,我拿到三個月單次簽
短期簽證.jpg

★長期依親簽證(我是指一年以上的效期的簽證)
因為找旅行社代辦可以省很多事,於是我食髓知味(可以用在這裡嗎?XD),長期簽證也想找旅行社代辦,一聽到報價,下巴有點歪掉,為了荷包著想,還是請台灣家人幫忙跑公證流程,並請越籍同事幫忙辦理。

長期依親簽證的效期,是跟被依親者的簽證效期跑,一般的長期依親簽證是三年效期,若辦理時被依親者的簽證效期不到三年,那麼長期依親簽證的效期就不會到三年,而是和被依親者的簽證效期同時到期。

長期簽證(A.K.A.小藍卡)長這樣
長期簽證.jpg


我們這次自行辦理長期依親簽證流程
流程.png

到【省出入境管理局】申辦依親簽證時必須先填寫NA6及NA8表格
Gooogle 『Mẫu (Form) NA6』或『Mẫu (Form) NA8』就可以找到下載點
NA6.jpg  

NA8.jpg 

arrow
arrow

    doll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