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357.JPG

前一陣子受蝴蝶姐姐影響想要挑戰做芋圓和地瓜圓,但老公大人表明他對這款食物沒興趣,剛好臨時和朋友約了要去朋友家做客,想說兩手空空地去不太好,就想說做個芋頭圓和地瓜圓當伴手禮。

蝴蝶姐姐是參考『Carol 自在生活』的方法,起初我覺得Carol的方法還要做粿粹很麻煩,就又參考了小小米桶和瑪莉的方法。

我實做的結果,有用粿粹真的比較好吃。

還好蝴蝶姐姐未卜先知,送我一包木薯粉。
P1110144.JPG

Carol 自在生活:紫薯芋圓
http://caroleasylife.blogspot.com/2013/12/blog-post_22.html

小小米桶:芋圓、地瓜圓、雙色地瓜圓
http://mitongwu.com/2013/12/03/芋圓、地瓜圓、雙色地瓜圓

瑪莉親子DIY廚房:自製芋圓和地瓜圓
http://marieli518.pixnet.net/blog/post/30174660


材料:
木薯粉、太白粉、糖、熱水、芋頭和地瓜。
芋頭和地瓜用電鍋蒸熟後壓成泥,不用太認真壓,有點顆粒,口感會很好。



地瓜圓,我先用瑪莉的方法做,用了木薯粉和太白粉。
比例是地瓜650g:木薯粉200g:太白粉90g,大約是6:2:1
地瓜壓成泥後先倒入木薯粉,稍微混合一下,再加入太白粉,充份混和後,我發現它們無法成團!

這木薯粉可得來不易,難不成就卡在這裡做不下去了嗎?

原來還要加熱水啦~是我犯蠢了,還好我參考了三個人的食譜,才知道原來還要加熱水……

地瓜泥加了熱水後就成團了,揉勻後分次搓成條狀,再切小塊。
IMG_8850.JPG

因為先試吃了一顆地瓜泥,覺得口感不太好,可能因為加了太白粉的關係太Q了,就決定芋圓要用Carol的方法來做。

P1110166.JPG

芋圓:芋頭壓成泥後,加入糖和木薯粉。

比例是芋頭750g:木薯粉200g,將近是4:1。糖就看想吃多甜,就加多少。

揉勻後,先取出大約四分之一的量做粿粹,搓成條狀再切小塊,煮熟後(浮起來就是熟了)放涼再放進原本的芋頭團裡再充份揉勻,分次搓成條狀,再切小塊,就完成了。

因為怕沾黏所以加了很多太白粉,每放進去一些芋圓就搖一搖,讓芋圓們都沾上太白粉。
P1110169.JPG


這次完成的心得是,粉加愈多,口感就愈不好。

我覺得我這次做的地瓜圓,粉就加太多,看照片就可以看得出來,地瓜圓就比芋圓看來晶瑩剔透,因為太白粉加太多,地瓜圓的味道還有一點點鹼粽的味道,雖然我也滿愛吃鹼粽的,但鹼粽味不該出現在地瓜圓裡啊~

加粿粹(不加太白粉)的方法其實也不麻煩啊,吃起來也有點QQ而且口感更紮實,真不知我剛開始是在懶怎樣的?

P1110351.JPG

加在花生湯或紅豆湯裡都很配~
IMG_8853.JPG

P1110357.JPG


如果在超市找不到木薯粉,可以到Shop Phuong Ha 進口食品店找找,我之前有看到過一個泰國品牌木薯粉(七郡的citimart也有賣)。
延伸閱讀:第一郡│Shop Phuong Ha 進口食品、烘焙用品店 

----------------------------------------------------------
後記:
因為覺得地瓜圓做得太失敗,就想著要重新挑戰一次,便到超市尋找木薯粉。
登登!
P1110579.JPG

我有一個毛病,要把東西都先備齊了才願意開始動作。
P1110581.JPG

這次還是用Carol方法,用了粿粹
P1110588.JPG

還沒加粿粹的地瓜糰
P1110585.JPG

加了糰粹的地瓜糰,很明顯的比沒加的要光滑
P1110592.JPG

不知道是不是地瓜粉的關係,用這款越南地瓜粉在揉的時候比較黏所以又多加了很多粉,如果有下次我會去買那個泰國牌的來做看看。

這次的成品,比第一次做的地瓜圓好吃多了。
P111059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l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