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0759.JPG

到越南也八年多了,之前辧過二次依親簽證,那時很簡單,只要提供英文版的結婚證書就能辦理。

我的依親簽證在今年十月八日到期,之前好傻好天真地以為可以像之前那樣簡單,直到公司同事去幫我辦理新簽證時才知道現在政策改了,詢問朋友才知道現在要辦理依親簽證,必須要先有一份公證過的結婚證書 和 由越南政府發出的「依親公文」才能辦理。

因為我在簽證到期前沒有返台的計劃,手上也只有一份八年前申請的英文版結婚證書,所以自己的想法是,在到期前先申請一份觀光簽證,這樣我才能順利出越南國境回到台灣,再去辦公證,到時再拿觀光簽證進入越南國境,再去辦理新的依親簽證,以上是蛙蛙我本人自己的天真想法,大家不要學,因為這樣是辧不了的。←當我這樣向有經驗的朋友們說明我的計劃時,我想我朋友們應該在心中翻了無數白眼。

據辧理依親簽證非常有經驗的朋友說,『簽證類型不能更改』,如果你拿的是觀光簽,想辦理依親簽證,就必須在拿觀光簽證進越南時就必須有「依親公文」在手上,入境越南後就才可以去辦依親簽證。

但我人在越南又沒有公證過的結婚證書在手上,怎麼辦呢?只好把英文版結婚證書寄回台灣,請台灣親友幫忙。



我找 偉邦國際快遞幫我把文件寄回台灣,單次5美金。

越南偉邦國際快遞有限公司(SCS EXPRESS HOCHIMINH INT'L CO.,LTD)
電話:+84-8-38488099#101 心娥,中文可通
我都是早上取件,隔天下午收件方就能收到。



★★在台灣公證要跑二個地方,一個是地方法院,一個是外交部。

地方法院,如果你的結婚證書是法院發出的,那就可以跳過這裡直接跑外交部,我的結婚證書就是法院發出的,所以我沒有跑法院公證。

如果需要法院公證就要問一下要去哪一間法院辦,因為法院公證是有分區的,若是要找民間公證人也是要注意一下分區。

之前我有辦過工作證,要辦工作證必須公證學歷證明,想說我們家旁邊就是地方法院就直接拿著畢業證書去我們家旁邊的法院,去了才被告知,我的學校在大安區,必須到新店地方法院公證。

外交部,工作天三天就能取件,需要提供
1.結婚證書正本
2.結婚證書影本(若有法院公證,須影印出法院公證人公證 、認證之簽字式樣及章戳)(外交部也有付費影印服務,如果不知道怎麼印,可到外交證再印)
3.文件證明申請表(含委任書)(請人代辦時須提供委任書)
4.申請人的護照影本
5.申請人身份證明正本及影本
6.代辦者的身份證明正本及影本(請人代辦時須提供)


★★在越南的公證要跑二個地方,一個是駐胡志明市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一個是越南外交部

★駐胡志明市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

公證費15美金,必須支付美金,三個工作天可取件,規定早上送件,下午取件。

http://www.roc-taiwan.org/vnsgn/
地址:336 Nguyen Tri Phuong, Dist.10, HCMC
電話:+84-8-3834-9160~65(上班時間08:00至17:30)
傳真:+84-8-3834-9166
地圖座標:10.763630, 106.668102

檢視較大的地圖 



★公證的最後一關是越南外交部,在這裡翻譯、公證,若想自己跑又不會越文也沒關係,因為越南外交部的人會說英文。

公證費10美金,必須支付越盾,約七天可取件,規定早上送件,早上取件。

http://www.mofahcm.gov.vn
地址:184 Bis Pasteur, Dist.1, HCMC
電話:+84-8-3829-8589
營業時間:
週一至週五 07:45~11:15、13:15 ~16:00;
週六及週日 07:45~11:15
地圖座標:10.780464, 106.695988

檢視較大的地圖 




公證全都跑完後,會拿到一疊不薄的文件,都是以上各機關的對於結婚證書的公證證明書和越文版的結婚證書,哪一張是依親公文,我看不懂,不過就拿著這一疊文件去辦依親簽書,一週內就辦下來了,再拿著新的依親簽證去辦暫住證明,終於趕在舊簽證到期前二週一切塵埃落定。

P.S.聽另一位朋友說,她都是拿戶籍謄本跳過台灣的公證,直接送胡志明市台灣經濟文化辦事處公證,再跑越南外交部,就順利辦成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越南簽證 越南依親簽證
    全站熱搜

    doll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