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60.JPG


故事的起頭就是有個人被狗咬,咬人的狗欠揍,被咬的人活該,故事結束,我們來說說在越南打預防針的經驗。

一說到打預防針,越籍同事異口同聲的說必須來這間,看來這間在越南相當有名。

Vien Pasteur T.P. Ho Chi Minh是以法國微生物學家路易·巴斯德(Louis Pasteur)命名,醫院的地址也剛好在Pasteur路上,不知是湊巧還是刻意。

路易·巴斯德為第一個創造狂犬病和炭疽的疫苗的科學家。
WIKI:路易·巴斯德

為什麼越南會有一條以Pasteur命名的路呢?我在網路上爬文得到的說法是,這條路是在法國殖民時期就被取名為Pasteur,在越南獨立之後,越南政府變更了不少帶有法國色彩的路名(例如Dong Khoi,原本叫做Catinat),但因為Louis Pasteur在科學上的貢獻很大,越南政府就保留了這個舊名。


Vien Pasteur Thanh PHo Ho Chi Minh
http://www.pasteurhcm.gov.vn/
注射部工作時間:http://www.pasteurhcm.gov.vn/article/tiem-ngua-18.html
地址:167 Pasteur, Dist., HCMC
   252 Nam Ky Khoi Nghia, Dist.3, HCMC
   有二個地址,是因為有前後門
電話:+84-8-3823-0352
傳真:+84-8-3823-1419
Email: pasteur@pasteur-hcm.org.vn
地圖座標:10.786339,106.688447

檢視較大的地圖 



要打預防針的人都是從Nam Ky Khoi Nghia這邊的門進出,這個出入口只供行人和機車出入,如果是開車來,可以從面向這個出口的左邊的鐵門進出,但這個鐵門通常都關著,必須一直按喇叭請工作人員開門。
IMG_3062.JPG

醫院很大,這是一角。
IMG_3058.JPG

打預防針的地方。
IMG_3057.JPG

第一次來,要先到左側的這桌子拿號碼牌,再等掛號處叫號、過去掛號,平時看診好像只到早上十點半(不確定),拍這張照片時已經早上11點多,已沒看診,所以空空的。
IMG_3035.JPG

牆上有價目表
IMG_3036.JPG

掛號時工作人員會跟你說去幾號診間找醫生,直接跟醫生說你發生了什麼事,醫生就會寫張卡片給你,接著拿著卡片到掛號處,把單子放進掛號處的收集籃裡,再等工作人員叫你名字,你再去付費,再拿收據去注射室排隊打針。
如果療程要分幾次才完成(例如狂犬病要分五次打(每一次的價格都不同)),就按照約定的日期來,一樣把卡片放進掛號處的收集籃裡,等付費、排隊打針。

卡片長這樣
IMG_3449.JPG

診間
IMG_3034.JPG

九號櫃枱是掛號和付費的地方
IMG_3038.JPG

收據,在注射室門口會有人看守,必須拿這張給他看,他也會抽一張走。
IMG_3041.JPG

注射室,有時人太多,就要在門口稍等一下
IMG_3042.JPG

應該是放藥品的冰箱
IMG_3043.JPG

來接種疫苗的小朋友非常多。
IMG_3051.JPG

護士人員的工作量非常大。
IMG_3055.JPG

我覺得最威的是,他們都沒戴手套,雖然過程中他們的手都不會碰觸到來注射的人,一手拿針,一手拿長鑷子取棉花消毒。
IMG_3054.JPG

負責注射的護士至少有五位,每一位的手腳都很快。
IMG_3053.JPG

我想,把垃圾先丟在地上結束時再一起清掃,是一種越南文化吧~
IMG_3047.JPG

IMG_3056.JPG




arrow
arrow

    doll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