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說什麼是共同工作空間。
共用工作空間,也稱共同工作空間,源自美國舊金山,英文為 Coworking Space,提供共同工作的空間。

共用工作空間同時也是共同工作者的社群平台,不僅提供物理上的工作空間,彼此若有共同價值觀且志同道合的共同工作者,多半會在共用工作空間自然產生合作(商業機會)。

與典型的辦公環境的差異在於共同工作者(Coworker)來自不同公司或組織,而共同工作者大部分都是SOHO族、旅行出差者或小型工作團隊。

大多數的自由工作者在家工作時容易分心,因此現今自由工作者都會到鄰近的共用工作空間工作,並且避免工作效率低落。

以上資料來源:WIKI


共同工作空間,在台灣也行之多年,最初的代表應該是南港軟體育成中心(www.nsi.org.tw/),育成中心提供小型辦公室租賃,可共用會議室、廚房、網路,還提供浴室供熬夜工作者使用(啊不然誰會沒事在公司洗澡呢?),但要進駐育成中心必須是公司行號,之後台灣也陸續出現較適合獨立工作者的共同工作空間。

共同工作空間的收費方式是以『一個座位』(桌+椅)為計價單位,費用有按天、按月計算,而費用也會因座位的不同(經濟艙和商務艙)而有差異。
 
越南這幾年也開了幾間共同工作空間:
Saigon Coworking
http://www.saigoncoworking.com/
地址:101 Cu Lao, Dist. Phu Nhuan, HCMC
電話:+84-967-765-541、+84-965-100-244

Saigon Hub
https://www.facebook.com/SaigonHub
地址:27B block C, 3rd floor, Nguyen Dinh Chieu, Dist.1, HCMC
電話:+84-122-886-8945
營業時間:8:00~22:00

The Start Network(另外還提供住房出租
http://thestartnetwork.org/
地址:18bis/14 Nguyen Thi Minh Khai, Dist.1, HCMC
電子郵件(英文):chris@thestartnetwork.org
電子郵件(越文):hai@thestartnetwork.org
-------------------------------------------------------------------

好,解釋完共同工作空間了。

會發現胡志明市有共同工作空間,是誤打誤撞,我一直以為Work Saigon是間餐廳,來了之後才知道這就是傳說中的共同工作空間。
Work Saigon開在Dien Bien Phu 和 Trung Dinh路口附近的小巷裡,在一座法式老房子裡。

老闆是一個越南人,在法國住了好幾年,近年返越才開了Work Saigon。

P1080499.JPG

一進門看見這張,我心想這到底是不是餐廳?難不成我來到了阿水鬼屋?
P1080508.JPG

室內空間示意圖
P1080502.JPG

一共有二層樓,樓上就是共用工作空間,好像分為四間房,其中有二間是獨立工作者的座位,另二間是會議室或活動場地的空間,還有附設小型置物櫃。
P1080504.JPG

樓梯邊貼了很多自我介紹的紙張。
P1080505.JPG

內容是姓名、職業和想要尋找什麼樣的合作伙伴
P1080507.JPG

P1080555.JPG

空間內的小綠化。
P1080554.JPG

這裡是獨立工作者的空間。
P1080549.JPG

有看到桌上小人手上拿的紙條嗎?如果你租了這桌子就會在上面寫你的名字,以示主權。
P1080550.JPG

活動告示板
P1080501.JPG

一樓的開放空間裡放著一台機車,旁邊還放了一些雞絲,可能老闆有在玩車吧?
P1080492.JPG

P1080494.JPG

P1080521.JPG

櫃枱下方有當日特餐的內容,還有WIFI密碼,這密碼真幽默。
P1080509.JPG

P1080558.JPG

P1080559.JPG

P1080560.JPG

P1080541.JPG

附設機車停車場
P1080547.JPG

還有游泳池,如果有在這裡租工作空間就可以使用。
P1080498.JPG

P1080514.JPG

桌下有勾勾可以掛包包
P1080496.JPG

右邊是特殊口味的啤酒,一瓶150,000VND。
左邊是法國進口的KUSMI TEA,我選了粉紅色那款Sweet Love,口味挺獨特的,有辛味,但不辣。
P1080513.JPG

這裡的餐點全都是新鮮現做,連果汁都是新鮮現榨。
圖中有西瓜汁、鳳梨汁、檸檬薄荷汁和鳳梨百香芒果汁,檸檬薄荷汁的薄荷味很濃,棒棒。
P1080524.JPG

這二款義大利麫都很好吃,但我個人比較喜歡青醬口味,附的麫包好酥、好吃。
Carbonara Pasta with bacon, cream, egg yolk and parmesan,130,000 VND
P1080527.JPG

Chicken Pesto Pasta with chicken,130,000 VND
P1080529.JPG

sauteed wild Mushroom over Mashed potatoes with spinach and parmesan,100,000VND
這款波菜薯泥很好吃,但…你知道的~ 好吃的薯泥都放了很多奶油的,但吃美食就別想那麼多了,嘻嘻
P1080535.JPG

cagun Potato Wedges,50,000VND,我們覺得這薯塊很像是有氣炸鍋炸出來的,因為一點油都沒有,配上卡薑粉,好美味,後來又加點了一份,仍然意猶未盡,飯後立刻去買了一瓶卡薑粉回家。
P1080539.JPG

我們要拿來配飯、配薯條、薯泥!
P1080582.JPG

P1080511.JPG

P1080487.JPG

P1080488.JPG

P1080489.JPG

P1080490.JPG

img162.jpg

Work Saigon的食物好吃又便宜,可是安靜得和圖書館一樣,很想建議老闆另闢個搖滾區,不然我在這裡吃飯時,隔壁桌的老外屁股動一下,我就會以為他要回頭叫我安靜。

WORK Saigon似乎是目前西貢的共同工作空間中唯一有提供餐廳服務的,如果你是這裡的共同工作者,可以免費使用游泳池,餐飲可以打九折。

這裡除了出租工作空間,也提供活動場地出租,也常不定期舉辦活動,也有定期的瑜珈課,它們的網站和臉書都有詳細的收費說明,包含租用共同工作空間的費用也都有明列出來,需要的朋友可以上WORK Saigon的網站或臉書粉絲頁看看。

我比較關心的是有沒有提供游泳池出租,但店員說這要問老闆,老闆那天在忙,就沒問了。

東西好吃、環境安靜、冷氣夠冷、網路夠快,觀眾朋友如果有需要安靜的地方工作、沉思、發呆、看書,可以考慮到這裡來。


WORK Saigon
https://www.facebook.com/WORKsaigon
http://worksaigon.com
地址:267/2 Dien Bien Phu, Dist.3, HCMC
電話:+121-600-8334
營業時間:09:00~21:00
電子郵件:team@worksaigon.com
地圖座標:10.780290,106.688038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doll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