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 1.JPG
2007年底唯一一次的越南探親後我就閃電決定要到越南,在經過數個月的準備後,我真的來了。
登機證1.jpg

我們不住在工廠裡,但為了老公工作方便,在工業區旁邊租一間公寓,二房一廳。
第一年,我在越南沒有朋友、沒有工作、資訊匱乏,每天都待在家裡,除了去樓下的賣場或黃昏市場買菜。

因為不知道怎麼料理三餐以及租屋處的廚房太簡易,一週有三天我都吃泡菜+米粉,唯一的外出娛樂就是到五郡的Parkson散步,真的是散步,因為很少有櫃位會吸引我走進去,所以我們就從頂樓一路散步到一樓的中原咖啡,喝完一杯咖啡就啟程回租屋處。

從一樓拍.JPG

偶爾會和老公去球場打球,他打球時我就開球車在球場裡逛,有時和越籍同事或客戶出門,但我沒有自己的朋友、自己的生活,就連和老公吵架想要離家出走都不知道怎麼走。
那時候不太敢打電話回家,害怕聽到家人的聲音,常忍著淚和爸媽報平安。

我覺得自己像是被豢養的動物,是個附屬品,這樣的日子過了一年多,我知道我不快樂,但這是我自己的選擇,必須由我自己去改變它。

我沒有資源,一切都要靠自己。

雖然一句越文也不會,也不認識路,更不知道要走去哪裡,但想要走出去也得有工具,必須先決定好交通方式。
坐計程車是個選項,但是那時候從一郡坐到租屋處,來回大約要台幣七八百元,雖然有人會幫我付錢,但覺得太浪費,因為我想要常常出門。
自己騎車或開車從來不在我的選項裡,因為覺得太危險。

唯一的選擇是坐公車,在網路上找不到公車資訊,我就跑去問越南人,越南人說他不知道,並表示在越南,公車是窮人在坐的,語氣中帶有鄙視之意(其實我覺得他是因為住在鄉下,不懂城市公車才逞強這樣說的),我沒有因為他而覺得在越南坐公車很丟臉,交通工具不分貴賤。

最後我靠網友們的幫忙,順利地找到公車資訊,並開始坐公車出門走跳,一個星期上三天的瑜珈課,上完課就到處吃喝玩樂,有朋友是幸福的(笑)。

La Habana 是我第一次自己獨自出門和自己的朋友見面的餐廳。

2008年3月來到越南,直到2009年8 月,我才有了自己的朋友,這箇中滋味只有我自己最清楚。

來首歌吧~


這樣的爽日子過了不到一年,2010年5 月我們搬家了,搬到一個比平陽還鄉下的地方,我原本以為平陽已經很鄉下了,沒想到一鄉還有一鄉鄉。
被打亂了好不容易找到的生活步調,又要從新調整,有之前的經驗,我很快又找到自己的步調。

我從一個來一週就大哭著說想回家的人,變成一個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朋友的人,除了自己的努力及堅持外,給我最多幫助就是我的朋友們,謝謝你們,謝謝你給我公車資訊、謝謝你帶我去找公車站牌、謝謝你們答應我的邀約、謝謝你們成為我的朋友。
好啦~也謝謝我老公,因為他太忙於工作、無暇顧及我,才能讓我一直挑戰自己的極限。

也謝謝阿財成為我的療癒犬。
照片.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l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