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字很多

人吃五穀雜糧難免會生病,人在海外沒有健保可用,如果情況不嚴重,我們都是在家休養或吃成藥,例如普拿疼之類的,高燒不退或情況嚴重才會去醫院。

在海外非自願就醫所產生的費用,可以回台灣申請『自墊醫療費用核退』。
台灣地區外.bmp

有二次感冒高燒不退,我都指定要到Dien Bien Phu上的Victoria Healthcare My My Clinic(未雨綢繆,還沒生病就已經先打聽好醫院了這樣),Victoria環境乾淨、醫生和護士都很和藹可親,費用也不會太離譜,那二次的費用,一次是80多萬越盾,另一次是100多萬越盾,我遇到的都是越籍醫生,但醫生的英文也都不錯,而且很有耐心地對英文不好的我解說。這二次因為費用不多,我就沒有去申請『自墊醫療費用核退』。

第三次去Victoria,也是因為連續二天高燒不退,到醫院打了針、拿了藥後,醫生就要我回家靜養,如果身體再有什麼變化再到醫院去,果不其然,我第二天就又去了,雖然退燒了,但頭痛欲裂!這次去抽血檢查,就被確診為登革熱(dengue fever,這個要背下來),那次大約花了100美金,這次我就有自己去申請『自墊醫療費用核退』,大約退回2600多台幣。

講到醫院,一定要講一下我為了申請工作證到省立醫院去體檢的事。
可能因為看診的人太多了,掛號處是設在醫院的一樓,是開放式的,就是沒有牆壁、沒有大門的那種開放式。
掛號處整個就是兵荒馬亂
IMG_4897.jpg

還好我們是去體檢,是在另一個地方掛號。
本地醫院的乾淨程度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牙科用的鐵棒棒不知道用了多久,上頭的都黑黑的,詭異的是『已使用』和『未使用』的標籤是貼在醫生的腦袋瓜裡,意思就是如果醫生不小心記錯或拿錯,拿來碰你牙齒的鐵棒棒很可能就是沾有別人口水的(嚇)。

還有一件很有趣的是,去體檢要照X光,照X光的人,不用換衣服,所以我的X光片上看得見二根鐵絲。
X光室沒有厚重的鐵門,即使有人在裡面照X光,門也是半掩著,照X 光時會有個架子要讓你把下巴饋在上面的,饋下巴的那東西有多驚人,我就不多說了。
那次之後,我就表示以後再要體檢,我願意自費去法越。

啊啊啊~又打了350個和主題無關的字了,立刻轉回來~

去年年底老公大人肚子痛了一天,原本以為只是吃壞肚子,自行吃了一些腸胃藥,誰知到了晚上反而更痛了,因為他是家裡的搖錢樹頂樑柱,看他肚子痛成那樣就直接送法越掛急診,抽血、照心電圖,在裡面待了三四個小時後,確診為急性腸胃炎,打了點滴和藥就出院了,本次花了6,514,504VND,大約是台幣9,300元,這要不要申請『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當然要!
本次只退了3,216元新台幣,不過,有退就是有賺。
負責辦理的事務員很可愛,看到這麼多數字,還直問我這是多少台幣。
IMG_4575.jpg

要怎麼申請『自墊醫療費用核退』呢?
在醫院結帳時,只要跟醫院說你要申請保險,醫院都會幫忙把就醫證明準備好,當然自己也要檢查一下醫院給的資料。

法越提供的證明(還有處方藥單、心電圖表等,醫院給的文件我都一併繳給健保局,留著也沒有用
IMG_4576.jpg

受理申請單位,亦可通訊辦理。
受理申請單位.bmp

必須在急診、門診治療當天或出院當天起算6個月內提出申請。
返台後拿著醫院證明、護照、銀行存摺(供健保局匯入款項,如果你想領支票就不用帶)到受理申請單位去申請就可以了,不會花費太多時間,我去辦了二次,每次都不到十分鐘就辦好了。

護照封面、有出入境戳章的護照內頁、銀行存摺封面,都需要影印本,現場都可以免費影印,但如果可以自己先影印好,可以加速申請時間。

如果你出入境時是使用「自動通關查驗系統」,護照上就不會有出入境的戳章,這樣的話就要在申請書上寫明你的出入境日期,健保局會自己去查核,或是上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網站(http://www.immigration.gov.tw ),去申請入出國日期證明書,自行提供證明給健保局。

入出國日期證明書,用自然人憑證就可以線上申請,很方便。
出入國證明.bmp

如果沒有先在家裡寫好申請書(健保局網站可下載),現場也有申請書可以填寫,如果是代辦要另外寫委託書。
IMG_4574.jpg

官方說的核退時間是三個月,但通常不會那麼久,這次我是1/28去申請的,3/7就收到核退的款項了。
在核退款項匯入戶頭時,同時也會收到一封掛號信通知你已匯款。

祝各位觀眾朋友身體健健康康、每天活蹦亂跳,永遠都用不到申請『自墊醫療費用核退』。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http://www.nhi.gov.tw

Victoria Healthcare My My Clinic  http://www.victoriavn.com/
Clinic 1:79 Dien Bien Phu, Dist.1, HCMC
Phone:+84-8-3910-4545
Fax:+84-8-3910-3334
Open: 24/7 for Emergency
Victoria Clinic 1.bmp

Clinic 2:135A Nguyen Van Troi, Dist. Phu Nhuan, HCMC
Phone:+84-8-3910-4545
Fax:+84-8-3997-9979


前二天在找照片,找到這張,之前應該已經有貼過了,但這可遇不可求,所以我還要再貼一次,ㄎㄎ
IMG_4896.jpg


-----------------------------以下資料取自http://www.nhi.gov.tw-----------------------------
申請期限:緊急傷病或緊急分娩的醫療費用,一定要在急診、門診治療當天或出院當天起算6個月內。
申請方式:可由保險對象(法定代理人、法定繼承人)或受委託人向本署轄區分區業務組辦理核退手續,另可親洽本署各分區聯合服務中心或以掛號郵寄方式提出申請,如尚未返國得委託他人代為申請,請出具委託書,格式如本頁附件。
申請文件:須檢附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診斷書、住院案件需附出院病歷摘要、當次出入境證明

如保險對象採「自動通關查驗系統」入出國境,且無至查驗櫃檯補蓋當次入出境查驗章戳,無法以護照影本為當次入出境證明文件者,可擇一下列方式辦理:
1.檢具服務機關出具之證明。
2.至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網站(http://www.immigration.gov.tw ),利用入出國日期證明書線上申辦系統列印入出國日期證明書。
3.檢具護照首頁影本,並於該影本及全民健康保險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檢附書據處,註明採「自動通關查驗系統」入出國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l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