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g Cau是我喜歡的水果之一,喝起來酸酸甜甜。
但處理起來不算簡單,所以一直都是到路邊攤果汁店喝,前一陣子又想起它來,好不容易才在家附近的果汁店喝到。
IMG_4827.jpg

這樣還不夠,隔天就請公司同事幫忙買,準備自己做冰沙,要來個大滿足
P1120697.JPG

削皮、去籽後,放冷凍庫冰到結凍(這些份量只夠打二杯)
P1120698.JPG

結凍後切小塊,放果汁機裡加點水再開機,不用二分鐘就可以開喝了
IMG_4900.jpg

外面果汁店裡都會加牛奶、煉乳和糖,自己DIY的話,煉乳和糖就可以省略了,不過聽阿基師說(我又在裝熟了)自己做果汁,可以不加蜂蜜、不加糖,只要加點鹽巴就可以提升甜味,我照著這麼做,只加了一點鹽巴,味道喝起來,感覺和果汁店的一模一樣。

那天在臉書上貼文說我去喝Mang Cau,SH問我Mang Cau系蝦蜜?我回她說是鳳梨釋迦,我答錯了!
我原本一直以為越南的Mang Cau和台灣的鳳梨釋迦是同一種水果,去查了之後才知道不是,它們是不同種的。

越南還有一些水果也不錯,例如柚子,我吃到很會剝,剝得就像超市在賣的那樣,都快可以去剝柚子工廠打工了(挺)。
鳳梨也很棒,因為水果店老闆都會幫忙削好,ㄎㄎ…..
IMG_4966.jpg

越南小橘子也很好吃,越文叫做quýt,很少在超市看到,都要拜託同事在傳統市場買。
IMG_4858.jpg

IMG_4957.jpg

這是西印度櫻桃,越文叫做Sơ ri,富含維他命C,超市就買得到,我都會故意選綠一點的,因為放在室溫下,一下就會變熟了,如果買很紅的回來,沒多久就爛掉了。這些才台幣12元。
P1120775.JPG

P1120777.JPG

----------------------------------------------------------------------------------------
Mang Cau系蝦蜜整理如下:

名稱

刺果番荔枝 Mãng cầu

鳳梨釋迦

番荔枝

學名

Annona muricata

Annona atemoya

Annona squamosa

番荔枝屬 Annona

番荔枝屬Annona

番荔枝屬 Annona

刺果番荔枝 A. muricata

A. × atemoya

番荔枝 A. squamosa


刺果番荔枝,俗稱紅毛榴槤,也就是Mãng cầu
P1120692.JPG

鳳梨釋迦,因為有鳳梨的香味而得名,又被稱為蜜釋迦、旺來釋迦、奇美釋迦。
鳳梨釋迦(Atemoya)為人工育成之雜交種。
其親本冷子番荔枝(A. cherimola)是原產於南美祕魯及厄瓜多爾等安地列斯山約1,500~2,000公尺之中高海拔地區;另一親本番荔枝(釋迦)(A. squamosa)原產於熱帶美洲,廣泛分佈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鳳梨釋迦在適應性、生長發育、開花與著果等特性之表現上,介於其兩親本特性間。
鳳梨釋迦.jpg

番荔枝,又稱佛頭果、釋迦、亞大菓子
釋迦.jpg

釋迦和鳳梨釋迦的照片來源http://trainhead.emmm.tw/?ptype=fck&id=882
其它文字資料來源:
http://en.wikipedia.org/wiki/Annona_muricata
http://en.wikipedia.org/wiki/Annona_squamosa
http://en.wikipedia.org/wiki/Atemoya
http://kplant.biodiv.tw/鳳梨釋迦/鳳梨釋迦.htm
----------------------------------------------------------------------------------------

上週自己做小餅乾
IMG_4952.jpg

阿財很捧場,吃到帶便當,還一直表示想要再吃
P1120718.JPG

arrow
arrow

    dolly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